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湖州市召开全市政法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

时间:2014-08-20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为系统总结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和有效经验,加强理论研究,推进成果转化,深入推进全市政法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8月15日,湖州市委政法委、湖州市法学会组织召开了以“坚持民意导向,践行执法为民”为主题的全市政法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会上,获奖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优秀成果及优秀组织奖获得了表彰;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喻运鑫,浙江省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马焉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级政法各部门政治部主任、分管理论研究工作副职领导,市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县(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政治处主任,开发区、度假区政法维稳办主任以及获奖成果作者参加会议。

  马焉军副主任对本次研讨活动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此次活动中,湖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认真准备、工作扎实,系统推进、成效显著。通过研讨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理论成果。总体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主题突出,指导性强;二是贴近实际,针对性强;三是质量较高,互动性强。马焉军要求,会后与会单位以及各地政法部门要充分运用好此次理论研讨成果,进一步深化开展群众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到了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环节。对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焉军要求,要重点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把握好理论指导与实践运用之间的关系。要进一步学好理论知识,加强理论研讨。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从理论的高度来思考和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二是把握好点上整改与面上推动之间的关系。要加强研究探索,找准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的各类问题产生的症结和规律,提出防范整改的意见措施,切实提高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把握好阶段性活动与长效建设之间的关系。要抓住目前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这个环节,建立完善相应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切实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和遵守制度,加强对政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用好的制度管事、管人、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要加强常态化的督查,对于顶风违纪的行为,要坚决给予查处、通报、曝光。

  喻运鑫副书记指出,举办这次全市政法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是经过市委政法委全体会议讨论决定的,是今年全市政法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十大工作之一,是市法学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建新的部署要求下,征文活动发动深入、参加面广;主题突出、覆盖全面;论证深刻、指导性强,为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各项长效机制的建立指明了方向。

  对于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喻运鑫要求,第一,群众路线是一条传统路线,必须牢牢坚守。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提出、总结、发展起来的一条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实践的总结,是发展的必须,并将贯穿党的历史发展始终。因此,对于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只有坚守的义务,没有讨价的权力,更没有放弃的资本。第二,群众路线是一条实践路线,必须见之行动。必须躬身下问,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正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要想方设法知道群众干什么、缺什么、想什么、要什么,找准政法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着力点。必须顺应需求,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切合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需求,找准问题所在,真心、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教育引导,激发全社会的正能量,学会分辨、学会引导、学会规范、学会激发,将分散的、个性的、非理性的因素去除,宣传教育好群众,组织团结好群众,凝聚激发好群众,为实现规范秩序、保障公平公正、构筑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第三,群众路线是一条发展路线,必须不断探求。群众路线生动的现实性决定了它从一开始确立就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的、变化的、发展的路线,这为我们实践探索和理性探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因为群众构成的多层性,我们要研究群众诉求的多元性。因为群众利益的现实性,我们要研究实现路径的多样性。因为群众需求的长期性,我们要研究群众路线的机制性。第四,群众路线是一条政法工作生命线,必须扎实践行。要顺应民意,牢固树立“人民是上帝、民意高于天”的思想,通过警务广场、政法工作开发日等平台,认真汲取民意、顺应民意,敬畏百姓、敬畏法律,满足其合理需求。要凝聚民力,统筹各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抓系统、系统抓,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激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和智慧。要服务民生,坚持用法律定纷止争,用法律调解纠纷,用法律惩治犯罪,用法律保障公正。要保障民利,切实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认真贯彻落实今年全市政法维稳系统领导干部读书会精神,特别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金建新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三难”、“三不”、“三案”问题。要维护民安,严厉打击群众反响强烈的各类严重刑事犯罪,认真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扎实整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平安创建的各类安全隐患。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