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司法部发布公证工作指导案例

时间:2023-08-14   来源:法治网  责任编辑:cche

法治日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赵婕 为充分发挥公证工作指导案例的示范作用,指导和规范公证法律服务工作有效开展,8月3日,司法部发布“廖某某海外远程视频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案”“祝某二手房‘带押过户’公证案”两个案例,向社会展示公证制度优势特点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为公证法律服务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集中在居住海外的中国公民办理涉及人身关系和重大财产权益、带押房产转让事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维护二手房交易市场有序健康发展等密切相关的领域,充分体现了公证便民利民、保障大局、专业高效等优势特点。在廖某某海外远程视频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案中,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解决了当事人不能回国办理公证的难题,满足了海外中国公民的公证服务需求。在祝某二手房“带押过户”公证案中,公证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实现了买卖双方自由交易、安全交易、快捷交易,有效推动了二手房交易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近年来,公证机构、公证员充分发挥公证预防性司法制度的职能优势,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以公证手段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了社会需求,有效预防了可能产生的各类纠纷和诉讼。

以上案例均可在中国法律服务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