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第五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08-01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cche

第五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京举行

张军、应勇、高云龙等出席并讲话  徐乐江主持

7月31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支持的第五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京召开。峰会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展示公检法司机关、法学会、工商联协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务实成果,共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法治助力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贺荣,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大彤,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作主旨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主持峰会。

张军指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近年来,人民法院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认真履行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审判责任。做实依法保护,加大涉企积案清理力度,保护守信践诺、弘扬契约精神,以法治的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做实全面平等保护,亮明诚信守法经营受激励、失信违法行为受惩戒、一时遇到困难给支持的司法态度,充分激活释放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做实既“真严管”又“真厚爱”,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将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有机结合,既救治本企业更警示全社会,让民营经济发展之路走得稳走得远。

应勇指出,司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关键是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真正做到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对待、依法平等保护。近年来,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持续做实清理涉企刑事“挂案”、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检察惠企实事,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实施的侵害企业利益犯罪,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对相关诉讼活动和涉产权刑事强制措施的监督力度,依法办理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更好地运用法治力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高云龙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化民营企业法治保障的部署安排。他指出,各级工商联、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从高处看,准确把握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在建设法治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新坐标新使命;要从深处学,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新思想新论述;要在实处落,全面激发民营企业家建设法治民企、加强合规管理的新担当新活力;要向宽处行,奋力开创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机关沟通联系的新机制新格局。要继续聚焦民营企业的新需求新期盼,以高质量的法治服务护航民营经济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贺荣指出,司法部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平等保护,有针对性开展法治督察,强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制度供给,加大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畅通涉企行政复议渠道,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万所联万会”“律企携手同行”等活动,立足律师、公证、仲裁、调解、法治宣传等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精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大彤介绍了去年以来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打突出犯罪、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坚决打击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有力的保障。

张鸣起表示,中国法学会将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通过课题研究、学术论坛、理论文章等,加强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习研究,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精准对接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结合各地民营经济发展特点,开展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等工作。积极开展法律咨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靠前做好法律服务。为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徐乐江在主持峰会时表示,党的二十大以来,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取得新成就。下一步,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用良法善治做好凝心聚力、助推发展的大文章。要以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抓手,在探索新时代工商联创新发展中展现法律服务的新作为。要以深化与公检法司机关沟通联系机制为依托,汇聚法治护航民营经济的新合力,共促法治观念立起来、法治民企建起来、法律服务强起来、营商环境靓起来。

峰会上,展示了年度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护航行动”,举行了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单位代表颁证仪式,推出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系列典型案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方光华发布了法治民企报告(2022-2023),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宣读了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合法合规”倡议书。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秘书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作交流发言。

峰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依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华,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信部、公安部、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法学会、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及民营企业家代表,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和劳动关系委员会委员代表,特邀专家学者代表,有关媒体代表等近两百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级公检法司机关、法学会、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在省级分会场参会,市县公检法司机关、法学会、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民营企业代表通过扫码方式参会。(记者 白龙飞 | 摄影 孙若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