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调研组赴浙江调研

时间:2018-01-04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xzw

  

实地调研

       为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浙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12月28日-29日,根据中国法学会领导的指示,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会同浙江省法学会,赴杭州、绍兴等地调研互联网法治研究院建设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研究情况。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陆剑锋、办公室主任莫文英参加调研。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斯金锦、杭州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前,绍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马永定、绍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兼秘书长梁中与调研组一行就有关情况交换了意见。

  12月28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观摩了智能诉状生成系统、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旁听了一起互联网案件庭审,听取了杭州互联网法院有关情况介绍,并就建立互联网法治研究院与杭州市中院、杭州互联网法院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29日,调研组在绍兴召开“枫桥经验”座谈会,绍兴市委政法委汇报了该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总体情况,诸暨市枫桥经验发展研究中心、诸暨市枫桥镇汇报了当地创新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的情况,绍兴市公、检、法、司的代表汇报了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和创建“枫桥式”检察室、法庭、司法所的工作情况。李仕春表示,最近,中央领导指示中国法学会加强对“枫桥经验”开展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工作,中国法学会党组高度重视。“枫桥经验”的本质在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运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的事。近年来,绍兴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在实践层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值得进行理论提炼和总结。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将邀请著名法学家组成重大课题组,围绕“枫桥经验”这一重大课题进行总结研究,使之不断升华。研究拟采取“1+1+1”的“三合一”模式:一是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组织国内顶级专家到绍兴、诸暨、枫桥等地座谈调研,了解情况、启发思路,促进更好地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二是由浙江省法学会组织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充分汲取他们现有的“枫桥经验”研究成果;三是邀请一线实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参加,作为课题的调研对象和课题组重要成员。希望加强与绍兴市的合作,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好、推广好。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