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与山东省法学会共同主办新时代党内法治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11-22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elite

  11月11日,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党内法治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山东省法学会共同举办,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王伟国主任带领中心主要专职研究员一行7人参加。来自《社区党建》杂志社、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国家法官学院、湘潭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山东省内部分高校、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11月11日,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在济南成立,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应邀出席并致辞

  在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王伟国主任代表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对研究会成立表示祝贺并致辞。他指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他希望学界同仁能够牢固把握党内法规研究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快推进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内法规研究学术共同体,构建党内法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

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出席会议并致辞

  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代表山东省法学会致辞,对社会各界与专家学者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十九大报告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希望研究会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省内外学术交流,在创新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为新时代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肖金明当选为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研究会会长。他指出,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规思想、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覆盖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地方党政关系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完善党内法规实践机制和方式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研究,推进党内法治理论创新,推动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工作,发挥智库作用,为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党内法治实践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新时代党内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精神与党内法治”“依规治党、依法执政与依法治国”“党规与国法的关系”“党内法治实践创新”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刘金瑞研究员在“十九大精神与党内法治”环节作主题发言。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要求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之中、在党依法执政之中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尽快开展针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系统研究,推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早日形成。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强梅梅副主任作总结发言。她认为,山东省法学会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成立党内法规研究会并举行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各位专家的深入探讨、真知灼见展现了大家对党内法规研究的热情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她指出,党内法规制度研究刚刚起步,还任重道远,亟需推出一批扎实深入的研究成果,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愿与各位专家保持沟通合作、一起开展相关研究,欢迎各位专家提供相关研究成果,通过中国法学会要办、专报、情况报告等形式向中央有关部门报送。

  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周杨、左锦、陈燕、王宇飞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参会专家学者就党内法规制度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

  据悉,山东省法学会成立党内法规研究会,是有组织地推进党内法治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研究的重要举措,对深化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全面推进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近年来,山东省一批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专家学者,积极关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积极开展党内法治理论研究,形成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山东省法学会汇聚理论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成立党内法规研究会,为进一步开展党内法规研究搭建了重要平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