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中国法学会第七期“金融法治沙龙”在西安成功举行

时间:2016-10-1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6年9月24日,中国法学会第七期“金融法治沙龙”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西安常宁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以“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专题研讨会”为主题,由中国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协同机制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承办。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主持会议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丁教授致辞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周仲飞教授致辞

  来自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上海大学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以及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代表西北政法大学致辞欢迎各地学者参会并祝会议圆满成功。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先生在致辞时指出本次研讨会选题精准,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期冀会议成果能够及时、广泛地加以共享,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代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致辞,祝贺年会顺利召开,并对主办方、承办方的悉心筹备、周到安排以及各地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研讨表达感谢之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周仲飞教授致辞感谢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对会议的支持,对与会专家学者同仁的积极参会表达了感谢,提议会议结束后制作相关工作简报,以全面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年会学术报告环节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主题发言阶段,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彭冰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法学院李仁真教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亚投行的法律问题”为题进行主题发言:首先,从国际关系方面来看亚投行具有非排他性、非竞争性和外部性的特点,其显著特征为全球首个由中国牵头开办的专注于基础设施融资的区域性银行,是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南南合作的平台。其次,亚投行奉行合作共赢的原则及善治的运营机制。最后,从发展来看,亚投行是中国提高国际话语权的战略指领。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的主题发言题目是:人民币支付结算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首先,强力教授指出“一带一路”给人民币支付结算带来很多的发展机遇,并分析了此背景下中国和中亚国家、俄罗斯、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合作模式。其次,强力教授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提出“一带一路”给人民币支付结算带来的挑战与存在的问题,最后给出了针对性的措施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增强我国在国际金融贸易的地位和作用。

  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的发言探讨了人民币加入SDR的规则调适和相应进位的问题。发言首先介绍了人民币入篮的历程,并提出自己在此过程中的思考。其次,李教授对货币入篮的标准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入篮规则进行调适的原因予以说明,以证明人民币入篮证明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和引导规则。最后提出入篮后也将面临诸多压力,倡议应总结经验化被动为主动、积极进取。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廖凡研究员针对亚投行环境与社会政策及标准进行了研究。他一方面,介绍了亚投行环境与社会政策及标准研究的基本内容。另一方面对亚投行环境与社会政策及标准研究作出评价,详细分析了此政策在程序上和实质内容上的优缺点。

  在评议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在评议时,表示本单元选题既宏观又具体,同时提出自己的思考问题。西北政法大学张学安教授称虽然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不高,但是我们应该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完善应对措施,保障汇率稳定、防范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黄晋提出,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旧秩序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新起点,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自由讨论环节,周仲飞、伏军、李本、李仁真等教授针对亚投行、汇率主权、亚投行的发展和中国战略的关系,提高国际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人民币加入SDR的法律问题”,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李仁真教授主持。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就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与影响发言。伏教授首先对SDR的概念及其标准做出了简介,其次,他指出人民币入篮对SDR的影响,重点讲述其对SDR利率的影响。最后,从品牌效应、对我国资本账户的影响等方面说明人民币入篮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景欣博士对后SDR时代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作出报告。他首先从人民币入“篮”的背景讨论其与基金组织改革的关系。其次,指出人民币汇率机制及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面临政治、经济和国际法方面的挑战。最后提出了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背景下,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若干建议。

  上海大学法学院陈剑平教授就SDR和国际货币制度改革方案的选择作出了报告。首先从理论、法律、实践方面讲述了信用货币和美元霸权之形成的关系。其次介绍了SDR和国际货币制度的改革方案,并分析方案的优缺点。最后从国际货币关系和话语权等角度对国际货币制度改革趋势进行展望。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宋晓燕教授则针对人民币加入SDR的缘起,加入SDR之后亟待解决的和货币政策、利率相关的重要法律问题以及金融改革中面临的诸多挑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灼见。

  在评议环节:北京工商大学颜苏副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人民币国际化谨慎的乐观,希望能够更加的稳步推进。廖凡研究员强调研究问题之前应当明确人民币国际化的内涵和外延。丁丁教授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规则调适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三单元主题为“亚投行及货币法律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廖凡研究员主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顾宾副教授以“亚投行的多边机制”为题,首先对多边机制的特点做出了介绍,指出亚投行的成功之处即在于此。其次举例说明多边机制成败与否的原因。最后列举了中国在面临不利因素时做出的努力,强调中国式的多边性基本理念是合作而非对抗。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赵竞竞博士生在大会上讨论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亚投行的优势与挑战。从区域性效果、国际经济秩序的影响及中国层面介绍了亚投行设立的积极意义。指出亚投行在投票机制和内部治理方面借鉴经验后的创新和优化之处。最后,提出了亚投行在投票权分配、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傅瑜副教授以“数字人民币法律问题”为题发言,一方面从货币发行的历史层面来深析货币制度,另一方面以央行最新的货币制度动态着手,分析了数字货币、电子货币、虚拟货币的异同,同时提出自己对数字货币运用前景的思考。

  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张永亮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国际储备法律问题研究”。指出国际储备法律体系存在二重法律属性,并提出国际货币储备的法律规定的问题以及信用货币主导下国际储备体系的痹症。最后,分析了国际储备体制改革主要方案优缺点,同时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储备法律体系的基本路径及制度安排。

  评议环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继红副教授评议时针对亚投行的资金来源问题,提出可依靠私人以充分发挥亚投行的作用。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杨为乔副教授从对于金融市场的市场经济本质属性的再认识、人民币法制与其他部门法在新形势下的重新分工与法制资源匹配、政治国家与平民社会的再冲突与再平衡以及国际化背景下的金融法制保守倾向四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困惑与思考。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罗玲聪教授表示发言十分精彩,自己受益匪浅。

  自由讨论环节,彭冰、李仁真、伏军、傅瑜、杨为乔等教授针对主权货币、金融治理体系、货币独立性问题展开了讨论。

  下午单元研讨结束后,伏军教授主持闭幕式。陈剑平教授和强力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陈剑平教授表示此次会议受益匪浅,也十分感谢主办方与承办方的努力。强力教授以“一大一小,一高一低”对此次会议进行概括总结,称会议规模虽小,研究内容却宏大;会议层级虽低,使命责任却高尚。同时倡议我们应保有并坚持自己的情怀、使命和责任,为金融法治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会议合影

  金融法治沙龙是中国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协同机制”针对金融法治实践中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法学研究咨询、服务高层决策的智库型平台。为了充分发挥法学会系统优势,促进相关研究会、地方法学会之间的协作,加强中国法学会及研究会的智库建设,积极为中央有关部门在金融领域的决策和我国金融法律体系的完善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中国法学会特建立“金融法治研究协同机制”。2016年1月14日,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的主持下,“金融法治研究协同机制”在京启动。目前,协同机制成员单位有中国法学会所属的商法学研究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银行法学研究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刑法学研究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广东省法学会、四川省法学会(简称“7+4”机制)。根据《“金融法治研究协同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各研究会、地方法学会可以申请承办金融法治沙龙,获得批准的,中国法学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成果通过中国法学会《要报》和专门咨询报告报送有关决策部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