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召开会议讨论布置社团管理近期工作

时间:2016-08-05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xzw

  8月3日下午,研究部在学会机关三楼会议室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讨论布置社团管理处近期工作。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副主任李存捧、彭伶、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刘海燕、主任科员沈苗苗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存捧副主任主持。

  一、关于研究会换届。今年是研究会的“换届年”,有25个研究会计划在今年完成换届,除商法学、保险法和法学教育研究会已经顺利召开换届大会之外,还有22个研究会的换届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会议对每个研究会的情况分别进行了讨论,要求社团处要提前与研究会联系,指导研究会按照程序和要求准备材料,及时提交换届方案并向会领导汇报换届筹备情况。对于在换届工作中遇到困难的,研究部负责同志将与相关研究会负责人分别举行面谈,充分交换意见,将有关情况向会领导汇报。会议同时提出,要借换届之机向研究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明确的履职任务。建议学会领导与研究会新任领导班子进行一次谈话,就政治方向、工作作风、民主决策、活动开展、经费管理等各方面提出要求。会议还通报了8月1日研究部就研究会建设有关事项与民政部民间组织局沟通的情况。

  二、关于研究会评估。之前研究部讨论形成了一个初步的评估指标体系。在这个基础上要在进一步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评估要能切实体现出研究会的工作面貌和活动质量,特别是要抓重点、补短板。评估结果作为确定支持经费的重要依据。

  三、关于研究会申请增补负责人和设立分支机构。会议指出,研究会负责人是研究会的“关键少数”,抓好班子建设对研究会工作开展至关重要。研究会分支机构的设立要加强必要性论证。会议对近期几个研究会申请增补负责人、设立分支机构的情况进行了讨论。强调研究会增补负责人和设立分支机构必须按照学会规定的程序进行。对于不符合程序要求的,研究部要进行具体指导。研究会申请设立分支机构的,要有总体考虑,建议实行总量控制、有序设置,避免研究会之间交叉重复。

  四、关于2016年度研究会支持经费分配方案。会议对社团处草拟的《研究会支持经费2016年度分配方案》进行了讨论,强调支持经费给付的数量和方式一定要与研究会的活动开展情况挂钩,通过经费给付促进研究会积极开展有质量的活动,多出好的成果。经过讨论形成了具体修改意见,待修改后将呈报学会党组研究决定。

  五、其他事项。会议对研究会联络员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讨论,要求社团处根据联络员的专业背景、工作联系等先确定一个初步的安排,暂定一个联络员先联系一个研究会,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整,希望联络员积极关心参与研究会的活动,当好学会与研究会之间上传下达的渠道。会议还就学术委员会对新设研究会的投票结果进行了通报。根据学会领导要求同一人不宜在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兼职过多的指示精神,社团处对兼职情况进行了统计,会议要求社团处近期拿出实施意见。会议还要求社团处尽快提交关于落实中办国办日前关于社会组织改革指导意见的实施办法(初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