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第3号公告

时间:2016-08-08   来源:法律信息部  责任编辑:xzw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第十一届

  第3号公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题征文征集结束,成绩喜人

  为了配合2016年11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论坛组委会开展了以“互联网治理与法治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目前,征文活动征集阶段已经顺利结束,共收到来稿3500余篇,剔除选题不符合征文主题及重复投稿的文章,有效稿件共3042篇。

  在全部来稿中,“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421篇,“互联网+产业体系下的法治新常态”专题862篇,“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法治保障”专题252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的法治发展”专题592篇,“互联网时代下的法治文明新发展”专题915篇。具体情况如下:

  1.“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来稿主要集中于“网络舆情监控及舆论引导”、“互联网时代的反腐倡廉建设”、“互联网与法治政府建设”、“互联网时代的文化治理”、“互联网时代的公民参与”、“互联网时代下党的建设”、“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研究”、“互联网国际治理体系研究”等主题的研究。

  2.“互联网+产业体系下的法治新常态”专题。来稿主要集中于“互联网+金融的法律问题”、“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食品安全治理”、“虚拟财产的法律问题”、“互联网+交通的法律问题”、“互联网+媒体的法律问题”、“互联网+消费者权益保护”、“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互联网领域的反不正当竞争研究”、“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法律问题”、“共享经济发展的风险与监管”等主题的研究。

  3.“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法治保障”专题。来稿主要集中于“政府数据共享中的法律问题”、“大数据与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应用的法律问题”、“大数据时代下的司法变革”、“大数据与法学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所有权问题”、“跨境数据流动的监管问题”等主题的研究。

  4.“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的法治发展”专题。来稿主要集中于“计算机与网络违法犯罪研究”、“网络平台责任研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审查制度”、“电子证据法律问题研究”、“网络恐怖主义的法律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执法机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司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立法的原则及模式”等主题的研究。

  5.“互联网时代下的法治文明新发展”专题。来稿主要集中于“互联网时代下的法治文化建设”、“互联网时代下的立法文明”、“互联网时代下的执法文明”、“互联网时代下的人权保障”、“互联网时代下的被遗忘权”、“互联网时代下的言论自由”、“互联网与多元纠纷解决”、“互联网与政府信息公开”、“互联网与法律文书公开”、“互联网与未成年人保护”、“互联网时代的法律教育与法治宣传”、“网络监督机制研究”、“互联网+公安工作”、“互联网+检察工作”、“互联网+法院工作”等主题的研究。

  征文活动得到了全国政法部门和地方法学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在3042篇征文中,个人投稿940篇,单位组织推荐2102篇。根据统计,共有65家单位统一组织了征文活动。其中,法学会30家,法院25家,检察院6家,司法行政部门2家,公安机关1家,中国法学会直属研究会1家。

  目前,《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评奖办法》已经报中国法学会党组审批。本次评审将继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评审结果的公信力。近日,初评工作即将展开。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组委会

  2016年8月8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