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15年度省级法学会工作考核的情况通报

时间:2016-03-0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elite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2015年度省级法学会考核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5年度考核基本情况

  2015年度,中央综治办将法学会工作列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在“综治组织建设及其职能作用发挥情况(4分)”中计1分,明确由中国法学会对省级法学会工作量化考核成绩作为计分依据。2015年7月21日,我会向各省级法学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省级法学会工作考核的通知》,明确了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考核时间。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32个省级法学会全部按时上交了2015年度总结报告和量化考核表。各省级法学会根据本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自评自查,如实填写了量化考核表,综合报告内容具体充实,事例鲜活,并且有大量数字依据,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2016年工作提出了计划和安排。

  中国法学会考核领导小组对各省级法学会的自评分数进行了逐项核实,经中国法学会党组会议审核后,确定了各省级法学会的考核分数。2015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和量化考核分值与实际工作情况基本相符,相关数据比较直观具体地反映了地方法学会的工作现状,各项工作都有新的发展和成效。

  2015年度省级法学会考核情况已按时上报中央综治办。

  二、2015年度省级法学会工作情况

  2015年度各地法学会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市县法学会建设,参与省(区、市)委、政府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实施任务分工,组织研究会开展活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项目,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会员发展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各级法学会工作开展更加规范,考核分数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15年,省级法学会考核分数达到90分以上的有20家,比2014年增加了10家,最高分达到99分,最低分提升到64.5分。按时召开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成立学术委员会并开展活动,参加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服务当地开展论坛及研讨活动,开展法治基层行,建立信息报送渠道,会员工作有计划和总结,举办会员活动等项目全部达到满分。

  (二)市县法学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9月,中央政法委转发了《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全国有364个地市法学会和1560个县区法学会,2015年县区法学会新增873个,增长了128%。天津、辽宁、吉林、河南、重庆和云南等6个省级法学会实现了市县法学会全覆盖。江苏、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西藏、青海、宁夏等地县级法学会迅速发展。特别是西藏、青海和宁夏等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在市县法学会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辽宁、吉林、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广西、重庆、陕西、甘肃等法学会在有效开展市县法学会工作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做法。

  (三)积极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法学研究,针对性更强。全国32个省级法学会全部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研究会总数达到622个,比去年增加了121个。有30个省级法学会参与了省委、省政府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实施任务。各省级法学会开展法治论坛、研讨会等活动,组织所属研究会、市县法学会及会员参与地方立法、政府规章的制定或调研咨询,承担了各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有的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有关部门采纳,有的形成人大议案或政协提案。

  (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广泛、深入,更加注重实效。“双百”宣讲活动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已成为地方法学会法治宣传的品牌活动,并在全国32个省级法学会实现全覆盖。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广西、重庆等法学会在本地区广泛设立法律服务站、法律顾问站、法律诊所等基层法律服务平台,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了大量有效工作。30个省级法学会建立了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各地向中国法学会报送信息更为积极。32个省级法学会都积极向《中国法律年鉴》报送年度工作情况,24个省级法学会提供了本省法治建设基本情况。北京、山西、吉林、安徽、广东和宁夏法学会编撰了地方法治建设年度报告(或法治建设回顾)。

  (五)更加注重在法律实务部门发展会员,会员队伍不断壮大。2015年全国个人会员突破30万,新增个人会员6万4千多人,同比增长31%。2015年全国团体会员数量突破15000个,新增5千多个,同比增长35%。辽宁、河南2个省法学会年度会员增长超过50%。

  (六)积极参与各项对外法学交流活动。2015年,有25个省53人次参加了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出访、交流活动或国际研修培训项目。28个省级法学会能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参加中国法学会在国内举办的对外交流活动。23个省级法学会接待了境外来访团组或承办中国法学会的外事交流活动。

  三、2016年考核工作安排

  我会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按照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要求,以及《中国法学会2016年工作要点》和重点推进的工作情况,拟对2016年的考核方式加以改进,考核指标也将作相应的调整,请各省对年度考核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会员部。今年上半年将下发2016年的考核通知,充分利用好考核这个抓手,推动2016年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法学会

  2016年3月1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