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任海泉副会长主持召开《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专家研讨会

时间:2019-01-10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1月8日下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9年第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1月8日下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9年第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任海泉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任海泉主持研讨会

  本次立法专家咨询会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林一英副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何越峰副司长和刘贺明同志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始后,何越峰副司长介绍了《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法背景和主要考虑。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春田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周翔副庭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禾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原副会长、北京务实知识产权中心程永顺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刘银良教授,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孙国瑞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杨雄文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李扬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朱理审判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德忠副教授,华为知识产权部北京分部闫新部长,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菁律师,腾讯研究院版权研究中心秘书长田小军研究员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表修改建议。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副教授提交了书面意见。

  专家学者认为,对《专利法》进行修订十分必要。现行《专利法》最近一次修订是在2008年,至今已有10年。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专利客体的形态和侵权的手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加上《专利法》自身规则和具体实施存在的问题,立法的滞后性更加突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要从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要从切实保护专利权利的角度考虑《专利法》修订的内容和制度设计。专家学者认为,《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完善了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和专利授权制度,加大了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优化了专利的实施和运用等,总体上值得肯定。专家学者建议,从职务发明制度、间接侵权规则、药品专利延期、行政执法范围与限度、诉讼确权程序和文字表述等方面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巡视员李仕春教授和成果应用处副处长孙立军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场合影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桥梁纽带、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2015年至2018年共组织召开了141场立法专家咨询会,超过2700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合计达到420多万字。立法专家咨询会和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国家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法专家咨询会已经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了中国法学会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品牌。

  2019年,中国法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家立法计划,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等中央部门的立法工作进程,继续组织召开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1+1+1”(即“一次立法专家咨询会、一份专家咨询报告、一件要报”)三位一体全覆盖的新机制,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贡献力量。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