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张苏军副会长出席《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8)》撰稿人会议并讲话

时间:2018-12-19   来源:《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  责任编辑:yyx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8)》撰稿人会议12月17日在中国法学会召开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8)》撰稿人会议12月17日在中国法学会召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巡视员诸葛平平,《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编辑部主任李园芳出席。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副处长江澎涛,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干部孙卓,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陈磊,公安部法制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思敏,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干部张熙,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曲相霏,北京林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朝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王起超,北京林业大学法学院林禹秋等9位来自实务部门和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主编伍晓梅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苏军副会长指出,组织撰写并发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以下称《年度报告》)是经中央批准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得到了学会党组的高度重视。从2009年至今,中国法学会已经连续组织撰写并发表了十部《年度报告》,赢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成为向国内外宣传中国法治建设最新成就和进展的重要阵地,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象和影响力的重要窗口。《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7)》全文共约4万3千字,包括前言、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和法律监督、依法行政、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行政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人权的法治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结束语和附录等12部分。报告系统、全面地反映了2017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对于向国内外介绍我国法治建设的新进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影响。

  张苏军副会长在会议中强调,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完成了新时代宪法第一次修改的神圣使命,这也是1982年宪法颁布以来5次修改中力度最大的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成员的产生和监察法的通过,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8月24日,党中央成立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9月22日,首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进行,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12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反映了党和国家对中国人权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40年来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这一件件里程碑式的法治大事,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8)》中均应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会议中,张苏军副会长对《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8)》的撰写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出发,从前所未有的高度谋划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开辟出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正向更高水平迈进。新时代新情况新要求,一是要与时俱进,根据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进展,适当调整报告的结构框架;二是要整体把握2018年度法治重点要点工作,撰写时突出重点、详略得当;三是要牢牢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创新报告的宣传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报告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和研究领域,分别阐述了2018年所在领域法治建设的最新进展和突出特点,重点研讨了如何将因国家机构调整所带来的职能和法治工作变化情况、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法治建设成就反映在报告中等方面的问题,为《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8)》的撰写工作提供了重要抓手和切入点。

  张苏军副会长仔细听取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他指出,大家的发言都很好,不仅充分反映了各自所在领域法治建设的特点、成就,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后,编辑部要及时把这些好的点子整理出来,并具体落实到明年的撰写工作中。相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一定会越来越好,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