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中国法学会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8-12-12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12月12日,中国法学会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12日,中国法学会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主持签约仪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宣读合作协议书。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讲话

  陈冀平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将要举行中国法学会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合作签约仪式。双方深化合作,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合作签约使双方的各项合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引领和繁荣法学事业,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陈冀平书记要求,要通过深化合作进一步丰富中国法学会智库体系和咨询服务体系。近几年,中国法学会致力于打造国家法治领域的高端智库。中国法学会现有55家研究会、7家法治研究基地,有一批法治领域权威的专家学者队伍。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汇集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始终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这次中国法学会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开展深化合作,既是一次新的探索,又是中国法学会智库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陈冀平书记强调,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以高质量成果咨政建言、服务科学决策,是中国法学会的职责所在,也是优势所在。通过深化合作,要立足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相关法律研究,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和法治保障。中国法学会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合作协议中提出要共同举办有影响力的法学学术和法治智库活动,共同完成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法学研究成果。希望中国法学会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把合作协议履行好,多产出有分量的法学研究成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主持签约仪式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宣读合作协议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全国政协有关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了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是“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全国政协社法委作为十个专门委员会之一,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既是工作目标,更是工作任务,责无旁贷。一方面,社法委是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承担者。    另一方面,社法委有协商议政实践经验丰富、法律和社会科学研究人才济济的优势,工作性质与领域都有利于在推动政协制度化建设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法学会法律人才荟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促进法学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转化,参加国家政治协商、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参与立法协商,实施普法宣传方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常态化的工作平台。建立合作机制,对于更好发挥全国政协社法委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职能优势,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在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上的专业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要推动合作制度化、常态化,在举办“社会治理高端论坛”、推进政协委员进“双百”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立法协商合作、完善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纪大新,机关党委(人事部)主任吕兴焕,会员部主任张所菲,研究部巡视员李存捧和研究部副处长孙立军,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荆文煌和综合处副处长徐琳参加了签约仪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