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积极推进研究会换届等工作

时间:2016-11-08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xzw

  今明两年是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换届年,今年共有18个研究会到届,加上6个已经到届但因种种原因未换届的研究会,共有24个研究会需要完成或者推进换届工作。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商法学、保险法学、法学教育、法学期刊、刑事诉讼法学、法律文书学、海商法协会、刑法学、婚姻家庭法学、宪法学10个研究会顺利完成换届。还有民事诉讼法学、国际私法、银行法、立法学、海峡两岸关系法学、商业法、互联网与信息法学、法治文化等研究会将于近期陆续完成换届。

  换届工作是关乎研究会建设发展的重大事项,学会党组予以高度重视。张文显副会长、张苏军副会长分别听取了相关研究会的负责人关于换届筹备工作和换届方案的汇报,并形成了工作惯例。为了落实中国法学会党组和主管会领导的指示精神,研究部作为研究会管理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研究会的换届筹备工作进程、落实换届工作要求,指导研究会严格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全国性法学社会团体规则》《中国法学会换届工作细则(试行)》以及研究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稳妥有序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10月27日,研究部就立法学研究会换届筹备事宜与该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进行会谈。研究部李仕春主任、李存捧副主任、社团管理处刘海燕副处长参加,主要就立法学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领导班子的组成进行了磋商。李仕春主任强调,对于研究会的组成,一要体现权威性。要按照“国家队”的要求,把立法领域有较深造诣的专家学者都吸纳进来。二要体现代表性。既要有实务部门的代表,也要有教学科研单位的代表,实务部门要涵盖人大立法机构、政府法制部门、司法机关以及其他与立法工作相关的党政部门的资深专家。三要体现广泛性,把全国范围内不同区域、不同院校单位的专家学者都吸纳进来。他特别强调,对于负责人人选,一定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来推荐物色人选。要按照履职程序的要求,经人事行政关系所在单位同意,属于领导干部的还应当按规定报组织部门审批。通过换届,要对研究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梳理,对下一届的工作包括明年的工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研究会的职责使命,做好规划。整个会谈气氛热烈,卓有成效。冯玉军常务副秘书长表示,将会及时向研究会领导报告沟通情况,落实好中国法学会关于换届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换届筹备工作。

  10月28日,研究部就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换届筹备有关工作与该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关系学院教务处处长许可副教授举行工作会谈,研究部李仕春主任、社团管理处刘海燕副处长参加,重点就民诉研究会换届方案中负责人、常务理事名额分配中的实务部门代表过少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李仕春主任强调,民事诉讼法学作为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研究会要按照学会领导的指示,增加实务部门专家代表的比例。要广泛吸纳立法机构、法院、检察院、律师、仲裁、公证等方面的专家,充分体现出研究会不仅是法学工作者的学术机构,同时也是法律工作者的学术之家。实务部门的代表比例原则上不少于30%。许可常务副秘书长表示,将尽快向研究会领导汇报有关情况,按照中国法学会的要求推进换届工作。

  11月2日,研究部约请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刘继峰教授进行换届工作会谈。研究部李仕春主任、李存捧副主任、社团管理处刘海燕副处长、主任科员沈苗苗参加。李仕春主任指出,关于研究会的名称和研究领域,要考虑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更好地繁荣法学研究、团结培养人才、服务法治实践。因此,建议商业法研究会能够更加明晰研究领域,在名称上做适当拓展。关于研究会的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组成结构,要体现出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要求,在领域内有相当的权威性、影响力、号召力,还要有工作热情,能出于公心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研究会服务。希望加强分支机构建设,通过专委会的设立进一步明确研究会的研究领域,体现特色。刘继峰副会长表示,将尽快向研究会会长汇报,更好协调好换届工作。

  此外,为了推广先进研究会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对先进研究会的支持力度,促进研究会工作整体提升,10月21日,研究部与财税法学研究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主要负责人举行座谈,商讨有关事项。研究部主任李仕春、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刘海燕、主任科员沈苗苗,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刘剑文教授,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参加座谈。李仕春主任表示,财税法学研究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中运行规范、活动丰富、成绩突出、影响较大的研究会,得到了中国法学会领导和法学法律界的广泛肯定。一些活动具有开创性的价值,很值得推广和复制。希望财税法学研究会、婚姻法学研究会能够对研究会的各项工作逐一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形成2015—2016年工作报告。此外,还可以考虑对近期的优秀研究成果包括年会成果进行遴选汇编,积极宣传研究会的最新成就,促进成果应用转化,提升研究会的决策影响力。刘剑文会长、夏吟兰会长表示,中国法学会近些年来对研究会的支持力度很大,作为研究会负责人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将来一定会加倍努力,为服务国家法治建设、服务广大理事会员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会换届对于加强研究会加强组织建设、理清工作思路、总结经验教训、弥补工作短板、做好发展规划等具有重大意义。研究会换届的关键是选好负责人,加强好领导班子建设。为此,研究部高度重视研究会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与每个即将换届的研究会主要负责同志举行一对一的工作会谈,一再强调研究会负责人的选任,首要的要强调政治素养,在大是大非面前容不得半点含糊。研究会负责人一定要体现出权威性、代表性、广泛性,要有工作热情和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目前,在学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研究部的具体指导下,各研究会的换届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之中。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