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文件精神 总结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时间:2016-09-17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xzw

  9月13日上午,研究部在学会三楼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暨研究部党支部扩大会议,总结回顾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工作,学习传达中央文件和学会领导最新指示精神,讨论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由研究部主任李仕春主持。

  会议首先就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8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京成功举办,23日晚上举行的获奖征文报告会也很成功,广受学会领导、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这份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王乐泉会长和学会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全面部署,也归功于全学会各部门各事业单位的精诚合作。研究部作为论坛的牵头组织部门,全员投入,全力以赴,圆满完成组织征文以及大量的相关事务性工作;联系、邀请兼职副会长和中央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反复酝酿、征求各方意见、研究确定32位主讲人及演讲主题;联系主讲人提交、完善发言稿;邀请35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起草领导讲话初稿以及会议的文字材料;配合学会办公室联系沟通凤凰网、澎湃新闻、中国法律评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并商定宣传方案;制作论坛预告微信宣传片、论坛背板和议程展板、获奖论文报告集和演讲文集;反复排练颁奖环节;现场校对文字速录稿,以保障网络宣传及时推送等。法律信息部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在很短的时间内有序高效地完成了两轮论文评审工作,精致制作会议指南手册,精心安排会议座次,打印和摆放近400个桌签放,制作和播放PPT、一对一接待主席台嘉宾待、与研究部共同维护会场秩序等。学会办公室宣传处负责联系媒体,尤其是联系了中央电视台和法制日报等主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学会机关服务中心提供周全的食宿保障。会员部接待了地方法学会代表,等等。正是各部门各单位的无私投入,确保了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目前论坛的后续工作还没有结束,一要尽快制作演讲报告集,报送给全国人大法律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其他几家民法典编纂参与单位;二要尽快起草论坛情况报告,由学会领导审定后报送中央领导;三要从获奖论文和演讲稿中挑选若干篇题材制作《要报》;四要办好论坛代表费用报销、获奖证书寄送、制作演讲证书并给主讲人所在单位寄送感谢函等工作;五要在总结本届论坛得失的基础上,提出下一届论坛的改进和创新方案。

  李仕春主任在总结时指出,希望大家将研究部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继续保持下去。研究部全体同志要在工作中展示、释放正能量。凡是正能量的东西,总能打动人、总能激励人,也总能让人心生敬仰。

  会议第二阶段,传达学习了中央文件精神和中国法学会党组、机关党委的工作要求。一是,按照陈冀平书记的批示要求,认真传达了中直机关纪工委《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防“四风”反弹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务必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二是,按照学会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调了研究部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各支委的主体责任。三是,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相关内容。李仕春主任指出,以上三个文件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和发展息息相关,大家都要反复研读,深刻准确领会,切实把文件精神要求贯彻到工作和生活之中。研究部是中国法学会的重要业务部门,承担着课题管理、社团管理、智库建设、人才和成果的评价评选等职能,在工作生活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小心谨慎,确保各项工作公平公正进行。如果确实参加研究会、科研机构相关活动的,务必事先报领导批准。特别是最近要开展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评选工作、2016年招标课题评审工作,参与面广,社会关注度很高,每一位同志更要慎而又慎,严守工作纪律。

  会议还按照陈冀平书记的指示,再次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办发[1999]34号),重点学习了该文件对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要求,尤其是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要求。李仕春主任指出,研究部作为中国法学会承担全国性法学社团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全体同志都要全面学习中央有关社团管理的文件精神,以便更好履职,为研究会发展做好服务。会议传达了国管局《关于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的通知》(国管办发[2016]23号)、《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规定》,要求全体同志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日常的设备使用、用水、用电、用纸等细节做起,节约资源,反对铺张浪费。此外,李仕春主任还传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中央群团机关改革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法学会党组的要求,希望研究部全体同志要从中国法学会工作全局的高度提升认识,抓住改革契机,就社团管理、活动开展、成果转化、课题研究和智库建设等各个方面如何去“四化”提出建议。

  会议第三阶段对研究部近期的主要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一、在社团管理方面,要抓紧做好2016年度支持经费的拨付工作;做好2015年支持经费使用情况的总结和抽查工作;对于今年换届的研究会,要逐一进行指导,及早制定、汇报换届方案,按照程序进行换届工作;抓紧落实社团党建全覆盖的工作任务;筹备举办研究会秘书长会议。二、在课题管理方面,做好招标课题的评审前准备工作,抓紧进行匿名评审;做好2015年度课题的结项鉴定工作;做好第二批“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做好年度重点委托课题的实施工作;做好成果要报的编辑工作。三、在年会组织方面,9、10月份是研究会年会高度集中的月份,要指导服务好研究会,想方设法协调会领导出席年会;起草完善好领导的讲话稿,把中央的精神和中国法学会的要求体现到讲话之中,加强政治引领和业务指导;要对研究会的年会方案提出要求,年会方案要包含宣传方案和成果转化方案,做到年会宣传准备、成果转化准备与年会筹备同步进行;年会工作报告中要对支持经费的使用情况和产出成果进行汇报,确保经费使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四、在智库建设方面,举办立法专家咨询会时,要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必要时可采取电子邮件、短信微信征求意见等方式灵活安排;当前研究部要紧紧围绕中国法学会申请第二批国家高端智库这一重要任务,全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继续举办好“金融法治沙龙”及成果转化。五、在评价评选方面,会议就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评选的工作情况做了通报,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

  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彭伶、张涛等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气氛热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