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立法专家咨询会连续举办60期 成为中国法学会重要智库平台

时间:2016-08-30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2014

  2016年7月26日上午,《网络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公安部十一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的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腾讯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专家学者共20余人参加会议。这是我会自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以来举办的第60期。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人才优势、第三方优势和作为国家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参与和配合国家立法活动,中国法学会自2015年1月起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平台。根据国家立法工作计划,受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委托,举办系列立法专家咨询会。截止到2016年7月底,共举办了6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就43部法律、13部行政法规和4部重要部门规章进行了讨论,平均每个月超过3期。目前,立法专家咨询会已经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得到了普遍认可。

  中国法学会领导高度重视立法专家咨询会工作。王乐泉会长在2015年1月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法学会“要在组织研究、协同合作、成果转化环节做足功夫,把专家学者的个人智慧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把学术观点转化为可操作的咨政建议”。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亲自提出举办、多次出席并讲话,力推“立法专家咨询会”,他在2016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搭建‘专家咨询会’平台是2015年我们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的最大亮点。为了为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提供更加通畅的渠道,我们与相关的研究会共同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让法律实务部门、法学院校、科研单位的同志在咨询会上面对面沟通交流,充分发表各自的观点和意见。”党组成员、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副会长任海泉、李林,多次主持立法专家咨询会。6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会领导主持或出席的共57期,有的场次还由两位会领导共同出席主持。

  立法专家咨询会得到了国家立法机关的充分肯定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法室,国务院法制办有关法制司,安排承担法律草案立法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向专家学者介绍立法背景和主要考虑,回应专家学者提出的修改完善意见。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等中央有关部门也指派负责同志参加了与其工作相关的立法专家咨询会。

  立法专家咨询会充分发挥了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作为相关领域“国家队”的作用,研究会更为熟悉专家学者研究专长的优势和工作热情得到了极大的释放。根据研讨的主题,多数场次均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与一个或多个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共同承办。行政法学研究会、民法学研究会、刑法学研究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中国卫生法学会等多次参与承办。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立法专家咨询会工作,共893人次参与研讨。不同学科、不同行业、理论部门与实务部门、政府部门与民间组织的专家学者,参与同一部法律法规草案的研讨,努力实现充分交流、凝聚共识的目标。参加研讨会的既有德高望重的院士和法学家,也有初出茅庐的青年新秀。各位专家学者都能在会前认真准备发言材料,做到畅所欲言,知无不言。通过立法专家咨询会充分展现出中国法学法律界和社会各界在参与国家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立法专家咨询会的成果转化。每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后,中国法学会都及时把专家学者的意见汇总起来,并经过认真的梳理和提炼,形成一份高质量的《专家咨询报告》,尽可能把专家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及时报送给中央决策部门。60期《专家咨询报告》,每期平均3万字左右,合计达到近180万字。每期《专家咨询报告》都由陈冀平书记批报给中央领导同志或者相关中央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或者通过机要交还给中央决策部门。多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分别对《专家咨询报告》作出过重要批示。有些中央部门主要负责人致函给陈冀平书记表示感谢。全国人大法律委、全国人大常委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等立法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多个场合对中国法学会举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和撰写的《专家咨询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许多意见建议被相关法律法规草案所吸纳,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举办立法专家咨询会的过程中,为了吸纳更多专家学者的参与和贡献智慧,进一步扩大意见征集范围,中国法学会从2016年1月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逐期对法律法规和重要部门规章的草案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意见和建议确有价值的,邀请发表意见者参加立法专家咨询会;同时,将意见和建议写入《专家咨询报告》,进一步提高了《专家咨询报告》的质量和广泛代表性。

  当然,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如何完善与会专家学者的代表性、如何进一步提高立法专家咨询会的质量、如何提炼成精简版的要报、如何建设一支高效高质编写《专家咨询报告》和要报素材的队伍等方面,还需要下大功夫。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法律立改废释的任务也将进一步加重。6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在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学会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扎扎实实、锐意创新,努力提高每一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和《专家咨询报告》的质量,为建设法治中国,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而更加努力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