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会

时间:2016-08-1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syx

        按照学会党组和机关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署要求,8月15日下午,研究部党支部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教育(扩大)会。会议由研究部党支部书记李仕春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三项专题展开:一是总结前一阶段研究部“两学一做”的做法和成效;二是对下一阶段的“两学一做”做出安排和再动员;三是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交流学习体会。

        李仕春主任首先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非常重要。研究部全体党员同志一定要加深对 “两学一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既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也是为了自己健康成长、不犯错误。大家要按照学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集中学习的安排,李仕春主任提出,鉴于研究部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只能牺牲大家的休息时间,安排在下班之后进行;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希望研究部全体同志都能参加学习。

        随后,李仕春主任带领大家再次温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和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委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大家做到对“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学习教育的内容、主要措施熟记在心。他强调,通知对党支部如何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比如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等,研究部党支部要自觉按照这些要求把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好。接着,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讲话和4月6日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和精神,理解和把握“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经常性教育;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自学会召开“两学一做”动员大会、陈冀平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之后,研究部党支部在学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上述要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陈冀平书记作为编入研究部党支部的党员,参加研究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且在4月29日组织生活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他的带领下,研究部每一位同志都对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言行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自我批评,找差距、树目标、表决心、提举措。

        二是在日常工作会议上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传达学会党组会议和机关党委的指示要求。

        三是树正面典型,以身边的榜样带动大家争做合格、优秀党员。李仕春主任指出,研究部副主任张涛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常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勤恳负责。今年初提拔为副主任之后,不骄不躁,不争待遇,仍然冲在工作第一线。尤其是在培训期间意外受伤导致四根肋骨骨折、医嘱至少卧床休息60天的情况下,手术刚一个月就不顾劝阻,坚决要求提早归队,全身心地投入到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的紧张筹备工作中,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高尚的情操。成果应用处副处长孙立军同志,自去年年初开始具体负责组织立法专家咨询会以来,至今已经密集举办了60多场,平均每个月3、4场。每一场咨询会后都尽快拿出一本厚重的专家咨询报告,60场下来,已经累计形成了将近180万字,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这些工作都是孙立军同志在克服腰椎盘突出的身体病痛,无法久坐只能站着打字的情况下干出来的。他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自己没有要求领过加班费,没有抱怨过一次累。学术处副调研员曹菲负责课题工作,任务也非常繁重,她几乎是以一人之力承担起课题的组织申报、两轮立项评审、研究推进、结项鉴定、成果转化等全部工作,一年到头没有闲下来的时候。课题工作对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非常高,这就要求工作必须做得很细很具体,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面对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她直到分娩的前一天还在坚持工作。今年的课题成果转化情况相当好,先后多次得到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社团管理处的工作也非常繁重,而且对政策水平的要求很高,中国法学会作为全国性法学社团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首先落在社团处。57个研究会的服务管理,包括经费使用、信息报送、上传下达、研究会换届、分支机构设立、研究会负责人增补、社团年检初检等,主要由社团处承担,尤其今年是研究会的换届年,有20多个研究会要进行换届。这些大量工作由社团处的刘海燕和沈苗苗两位同志承担,沈苗苗同志还承担了学会领导出席各研究会年会的讲话稿初稿的修改完善任务,按照领导要求及时地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央文件最新要求和学会领导的指示体现到领导讲话之中。刘海燕同志在家庭遭受巨大变故的情况下,表现得非常坚强,尽量不影响工作。王小红同志在张涛副主任住院期间,也默默地挑起了大梁。姚国艳同志刚刚借调到研究部就迅速进入状态,承担了大量的工作,负责起草中国法学家论坛领导讲话初稿,获得好评。李仕春主任指出,其实优秀的党员和榜样就在身边,大家都要相互学习,相互感染,多看到同事的优点,向先进看齐,争做合格党员和优秀干部。

        四是抓整改落实,认真吸取深刻教训。反思是前进的基础。李仕春主任针对前段工作上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刻反思,一方面挖思想根源,主要还是平时对政治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识到任何时候思想上都不能懈怠、纪律上决不能放松;一方面抓整改落实,加强学习,加强自我约束,加强民主监督,坚持政治学习与严格工作要求双管齐下。

        五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针对财政部新设的“新型智库”专项,为了加强对资金使用和立项程序的管理,制定了《中国法学会“新型智库”专项管理办法》,经过学会党组会议审议后予以施行。智库项目与招标课题不同,往往把成果质量作为唯一的立项标准。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中国法学会新型智库建设的实际,研究部按照学会领导指示,制定了《新型智库专项管理办法》,对“新型智库”财政专项的项目运行和经费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六是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研究部会议制度。6月中旬,《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工作会议规则(试行)》经学会主管领导批准后施行。该文件是研究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严格执行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落实到履行职责、完成学会领导交办事务等各项工作中。研究部全体同志参与起草讨论,在总结实践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了本规则。根据该规则,研究部将工作会议分为主任会议、专项会议、全体会议三类。不同类型的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和部署不同的工作内容。通过实施会议制度,努力使各项决策都能通过不同的会议集体研究后作出,既集思广益,又公开透明,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接受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分管副主任的作用,由其主持召开专门会议,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实施;充分发挥每一位同志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增强主体意识和参与感。

        七是主动要求机关党委纪委的监督,自觉把重要工作纳入学会纪检监督之下。研究部在课题立项、课题成果鉴定、后期资助立项、征文评审、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优秀成果评选等活动中都主动邀请机关党委纪委参与。如本届法学家论坛的征文终评会、课题成果鉴定等级会,都邀请机关纪委派纪检监察处林洪武处长全程到场监督。在确定课题成果优秀等级时,还创造性地邀请专家代表进行监督。通过这种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的方式,不仅把主要负责人的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而且大大提升了法学会工作的公信力。

        八是严格遵守财务规范、控制会务开支。研究部组织的会议较多,研究部专门就工作餐的标准、会议宾馆、住宿标准、审批程序等,向学会领导打报告。在财务处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办法,在会议召开前按照审批程序进行报告请示,根据财务处确定的标准,严格控制预算,杜绝超标支出。

        九是向法学法律界及时传达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承担着服务学术委员会和服务管理57个研究会的职责。6月份专门组织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王乐泉会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陈冀平书记、张文显副会长、张苏军副会长分别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文件要求。今年还建立研究会秘书长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除了部署业务工作之外,陈冀平书记、张文显副会长、张苏军副会长也都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文件精神。此外,研究部还通过起草修改学会领导在研究会年会、研讨会上的讲话等方式,将中央的最新文件精神和要求融入领导讲话之中,提出对研究会工作的要求和期望,加强对法学法律界的政治引领、统一思想。

        十是从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确定课题选题,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研究,在研究中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尤其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项重点课题”的系列咨询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一是积极配合机关党委加强研究会党建工作。目前研究部正在积极推进筹建工作,与机关党委一道,大力推进研究会党建工作。争取今年底在已经登记的研究会完成党建全覆盖,明年上半年中国法学会所属的研究会全部完成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同时,研究部要求研究会的换届工作、章程修改与党建工作一起联合推进。

        李仕春主任要求,下一阶段研究部党支部和每一位同志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做到通过“两学一做”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一方面要通过加强自学,把上述举措继续做好;另一方面要克服困难,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文件和总书记讲话精神,经常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在适当的时候开展多场党章党规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考试。

        最后,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章的具体规定逐章进行了学习,特别是总纲部分。其中关于党组织必须坚持的四项基本要求,对于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尤为重要: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家还通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尤其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回顾,提出了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不忘初心,从根本上讲就是不能忘记党员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忘记党员的先进性,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遵守纪律,不放松、不懈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研究部全体同志围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的所思所想、心得体会,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集中学习教育非常有必要,个人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不可偏废。通过集中学习教育,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家相互启发,交流心得,能够学得更深、更透、更受教育,

        李仕春主任最后强调,“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部署,研究部全体同志要将“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要真学实做,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及时学、反复学、深入学、全面学、准确学,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切实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既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提升党性觉悟;更要立足岗位、勤勉创新,在工作中争做合格党员,不断提高要求、改进工作。要对照“两学一做”要求,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把“两学一做”凝聚的共识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有效举措。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