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会员部副主任肖育斌陪同中央综治办调研组赴吉林和黑龙江进行调研

时间:2016-08-1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syx

        中国法学会自2013年11月换届以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中央政法委要求,指导各级地方法学会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针对党政所急、群众所需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和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召开工作座谈会、举办法学会干部培训班等举措,加强工作情况交流,发现并推出了一大批创新基层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动参与当地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尤其是吉林省法学会的法律服务站和哈尔滨市法学会的法律诊所工作,得到了中央综治办的关注和重视。8月7日至10日,受会领导指派,会员部副主任肖育斌、办公室宣传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中央综治办调研组一行赴吉林和黑龙江两省调研,并考察了长春市、辽源市的基层法律服务站和哈尔滨市的社区法律诊所,了解基层法学会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吉林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吉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姜德志介绍了省法学会以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全省实现乡镇、社区法律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并已拓展到涉外、军营、拘留所、监狱等领域和部位,不仅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还为促进平安建设、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将基层法律服务专项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自2015年开始每年向各县(市、区)下拨1100万元,平均每个县(市、区)近20万元。吉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傅铁铸参加了座谈,并在会后陪同调研组考察了长春市中山法律服务站、辽源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辽源市龙山区信访大厅、辽源市龙山区北寿社区、吉林陆军预备役炮兵师第二团等各法律服务站,听取了辽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吕兵对辽源市法学会法律服务站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

        8月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法学会进行调研。在座谈会上,哈尔滨市法学会会长陆文君介绍了法律诊所工作情况。近年来,市法学会面对社会转型、矛盾凸显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地校合作新思路,打造了多方参与、联动共治的新平台——法律诊所,随着市法学会工作的逐步推进和不断探索,法律诊所模式已裂变为社区法律诊所、乡村法律诊所、企业法律诊所、派驻医院法律诊所、行政服务中心法律诊所、非公经济法律诊所等六种类型,为推动依法行政、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法学会不可替代的作用。黑龙江省委综治办处长刘钊、哈尔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兼综治办主任锡东升、哈尔滨市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庄树春和哈尔滨商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法律专家、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赴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社区法律诊所进行了考察。

        中央综治办调研组一行对吉林省法学会的法律服务站和哈尔滨市法学会的法律诊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法学会利用法学法律人才资源优势建立法律服务站和法律诊所,不仅是创新法律服务的新举措,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新平台,也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了服务法治国家建设、参与法治实践的新舞台,希望各地法学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调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