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参加2016年度中国经济法治高端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

时间:2016-07-13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6年7月2日,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经济研究方阵”组织、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经济法学科和中国农村经济法制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年度中国经济法治高端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在西南政法大学顺利举办。论坛的主题是“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法律保障”。来自高校及实务部门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6年度中国经济法治高端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卢代富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存捧副主任、重庆市法学会副秘书长宋宗宇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讲话

  李存捧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联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等单位组建中国法学会“法治经济研究方阵”,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研究会和实体性科研单位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的时代功能,推进研究会与实体性科研单位之间的协同创新,促进研究会完成好中国法学会年度重点委托课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方阵各理事单位和各位专家学者充分认识组建法治研究方阵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研究方阵的建设,积极参加研究方阵举办的课题研究、征文、高端论坛等各项学术活动。此次论坛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法治保障”为主题,聚焦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的最新改革政策,抓住了当前城镇化和农村改革的核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

重庆市法学会副秘书长宋宗宇教授致辞

  重庆市法学会副秘书长宋宗宇教授表示,组建“法治经济研究方阵”,是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建设的有益探索。希望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联合其他经济法教学科研单位,建设好研究方阵这一平台,更好地发挥研究方阵作为高端智库的作用。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致辞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对中国法学会、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等单位和法学界同行支持我校进入“法治经济研究方阵”、对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此次论坛表达了谢意,并表示将支持和敦促经济法学院积极参与方阵的活动。

  论坛的举办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型城镇化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面临的问题、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实践探索与法治需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实施路径及其法治保障、农村土地“三权”的实现和利益平衡法律机制、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风险防范法律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东北林业大学刘慧萍教授、北京农学院李蕊副教授、云南大学周昌发副教授、南京晓庄学院李昌庚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袁震副教授、山东政法学院管洪彦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俊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于凤瑞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刘云生教授,以及方阵课题组成员和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部分教师。

  此次论坛举办之前,湖北大学邹爱华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吴安新教授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研究成果专家论证会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宅基地制度改革研讨会”,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与宅基地制度变革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

  为了加强中国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的智库建设,中国法学会支持、指导和推动若干运行较为规范、研究实力较强的研究会,分别联合在相关领域研究实力较为雄厚的法学院校等实体性科研机构,牵头组建专门法治领域的研究方阵。这是中国法学会研究会支持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研究会+”工程的重要举措。研究方阵实行“全国性征文+重点课题研究+高端论坛”主题三合一模式,每年由成员单位轮流主持,中国法学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最终的智库成果通过中国法学会《要报》报送中央领导和中央部门。目前,第一批研究方阵为14个,各牵头研究会和成员单位都高度重视,运行状况良好,社会效果明显。“法治经济研究方阵”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牵头,第一届成员单位为厦门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律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辽宁大学法学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