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会员部张所菲主任出席“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并致辞

时间:2016-03-25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3月24日,会员部主任张所菲出席“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并致辞

  2016年3月24日,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出席“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并致辞。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新浪网法院频道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王会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郭沂纹,新浪网董事长助理刘运利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孙军工、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李亮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支振锋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新浪网司法云事业部及法院频道主编张长昊、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范明志以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处调研员刘克勤围绕司法公开做了主题演讲。

  张所菲在致辞中讲到,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回应社会需求、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是确保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促进司法改革、推动司法公开也是中国法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张所菲指出,近年来,实务界和学术界在司法改革、司法公开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引领指导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支振锋教授等承担的《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研究课题,对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领域的理论基础、制度基础、新媒体优势、国内外对比、发展趋势等方面,作出了深入翔实的研究阐述,对新媒体的属性及其对司法公开的促进作用作了深入研究分析。研究报告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是我国司法公开领域具有重要参考学习价值的研究成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法学会也将继续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机制,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学会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司法公开的新要求、新期待,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支振锋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报告指出,中国法院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重点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根据最新数据,截至今年2月,全国法院公开裁判文书1570万份、被执行人信息3560万条,直播庭审13万次;另外“天平工程”实现3512个法院专网全连通、数据全覆盖,1.8万个科技法庭把案件审判过程纳入信息化管理,并建成人民法院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报告指出,新媒体的出现,尤其是庭审微博视频直播为司法公开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工具,为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的正义,拓展了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从2011年部分法院试水微博庭审图文直播开始,发展迅速。2015年3月26日新浪微博开通庭审视频直播以来,庭审微博视频直播已取得巨大进展。目前有24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80余家人民法院开通了庭审微博视频直播,截至今年2月底,已直播案件1702件(次),累积190万人通过微博“旁听”了庭审。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制度供给依然不足、经费保障较为有限、技术标准有待统一以及观念上的障碍仍然需要破除等原因,中国在司法公开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该报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相关成果,并被纳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家智库”系列。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等近20家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新浪网法院频道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网)等单位的80余位领导、专家和记者参加了发布会。民主与法制时报副总编黎伟华,会员部地方建设处副处长李琛参加发布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