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召开《网上政务服务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

时间:2019-02-1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2月18日上午,《网上政务服务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9年第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2月18日上午,《网上政务服务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9年第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

  司法部立法二局综合处叶建勋处长,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王齐春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柳蜻处长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始后,王齐春处长、叶建勋处长先后介绍了《网上政务服务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的立法背景和主要考虑。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王益民主任,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研究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挂职)王敬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外法学》主编、北京大学法学院王锡锌教授,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春晖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专家委魏华副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高级顾问、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吴沈括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何渊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副教授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表修改建议。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程琥副院长提交了书面意见。

  专家学者会前对《网上政务服务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审读,很多专家还在会前提交了精心准备的书面意见,会上逐一发表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并对有关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巡视员李仕春教授和成果应用处副处长孙立军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桥梁纽带、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2015年至2018年共组织召开了141场立法专家咨询会,超过2700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合计达到420多万字。立法专家咨询会和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国家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法专家咨询会已经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了中国法学会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品牌。

  2019年,中国法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家立法计划,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司法部等部门的立法工作进程,继续组织召开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1+1+1”(即“一次立法专家咨询会、一份专家咨询报告、一件要报”)三位一体全覆盖的新机制,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贡献力量。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