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王其江副会长出席吉林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并讲话

时间:2018-12-28   来源:吉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月24日,吉林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经吉林省委批准,12月24日,吉林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春隆重召开。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马俊清,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省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李申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绍俭,省政协副主席曹宇光,省法院代院长徐家新出席会议。吉林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金波,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分别主持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会议。

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

  大会审议通过了吉林省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吉林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大会选举马俊清为吉林省法学会会长,推举李申学、张文显、张金锁为名誉会长,选举刘伟、孙首峰、麻东升、马志、吕洪民、唐永军、刘培柱、曲庆江、张毅、傅铁铸、李彧威、祝贺、王晓南、许桂兰、李宝奇、赫然、魏秀云、蔡立东、尹奎杰为副会长,何海源为秘书长,丁凤礼等96人为常务理事。聘任了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王其江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吉林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吉林省法学会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吉林省法学会进行有益探索,各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市县法学会党的建设、机构建立和队伍建设上都有了很大创新与发展,为全国市县法学会建设起到了示范效应,在全国省级法学会工作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有关工作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的肯定,在全国予以推广,成为全国法学会工作的闪亮品牌。他就加强地方法学会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二要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大力推进法治智库建设,切实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三要增强开拓进取意识,不断提升法学会自身建设水平。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抓好法学会系统党建工作,大力推进法学会正规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吉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

  胡家福代表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全省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认清时代方位、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能定位,更好聚焦法治吉林建设“主战场”、精心耕耘法学研究“主阵地”、唱响服务经济发展“主旋律”,着力传播法律知识、建设法治文化、服务法治实践,不断推动法学理论、法律制度、法治文化创新,切实把法学会这一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聪明才智有效激发出来,以更深更细更新更实的举措为吉林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不懈抓好法学会系统党的建设,确保法学会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团、经济发展的智囊团、重大战略的顾问团,为依法保障吉林高质量发展竭智尽力。三要投身法治实践,坚持多领域推进社会治理、多维度开展法治宣传、多渠道提供法律服务,争当法治吉林建设的先行军排头兵。四要强化理论创新,立足时代深化法治研究、立足吉林探索法治创新、立足实践促进成果转化,抓住时代机遇促进法学理论研究大繁荣大发展。五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法学会改革,强化研究会建设,优化人才服务机制,以与时俱进精神状态推动法学会事业发展进步。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马俊清

  马俊清在讲话中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历届省法学会理事会的努力下,全省法学会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新一届法学会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全省法学会工作充满信心。我们一定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开创全省法学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就做好新一届全省法学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全省各级法学会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学会工作。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最高原则,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法学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加强法学研究,努力当好党委政府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参谋助手。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传习法治思想,弘扬法治文化,打造普法宣传教育新品牌、新亮点。三要强基固本,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法学会自身建设。切实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法学会的引领力、凝聚力、创造力、协调力和执行力,把法学会建设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法学社团”。进一步健全法学会组织体系,继续深入推动落实市县法学会机构实体化,落实机构和人员编制,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健全保障机制。大力加强研究会建设和法学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法学会系统党的建设和法学会机关建设。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崔秀娟和吉林省法学会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