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张苏军副会长出席《中国法律年鉴(2019)》特约通讯编辑会议并讲话

时间:2018-12-21   来源:《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  责任编辑:yyx

《中国法律年鉴(2019)》特约通讯编辑会议于12月21日在中国法学会召开

  《中国法律年鉴(2019)》特约通讯编辑会议于12月21日在中国法学会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巡视员诸葛平平,中国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高付超,《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编辑部主任李园芳参加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调研员赵振宏,公安部法制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思敏,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资料研究处处长曲燕敏,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局长徐志群,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委(人事部)调研员耿谦,中国法学会地方处处长李琛,《中国检察年鉴》编辑部编辑吴边等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主编伍晓梅主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苏军副会长在会议中指出,《中国法律年鉴》是经中央编委批准,由中国法学会主管主办并组织编纂出版的,反映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情况的大型文献。自1987年创刊至今,《中国法律年鉴》已经出版32卷。出版持续时间之久,出版卷数之多,无论是在年鉴界还是法学法律界,都名列前茅。所刊载的丰富、权威、翔实的法学法律信息资料,记录了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发展进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珍贵宝藏”,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苏军副会长进一步指出,新时代编撰《中国法律年鉴》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切实行动,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法学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学是一门政治性很强的社会科学。要始终坚持党对年鉴编撰工作的指导,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好政治关,坚决杜绝政治性错误。二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首先要确保年鉴的框架结构科学合理、信息资料真实全面、条目内容完整精炼、行文表述规范准确;其次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记录上一年度国家法治建设情况,把好质量关,力争编撰出“全、真、实”的优质年鉴,实现年鉴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三要加强宣传推介工作。年鉴的特点是“愈陈愈香”,数十年的年鉴编撰工作,积累的丰富的法学法律信息资料就是一个巨大的专业数据库,要进一步挖掘利用其价值。充分重视并加强年鉴的宣传推介工作,通过依托新媒体新技术,制作年鉴衍生产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还可与其他相关单位合作,汇聚起更多资源力量,更好地发挥年鉴应有价值。

  与会同志根据2018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整体情况,联系各单位各部门法治工作实际,就《中国法律年鉴(2019)》选题计划、后期具体撰写安排以及如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进一步发挥法律年鉴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相应发言,重点研讨了如何在《中国法律年鉴(2019)》中反映“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具体编撰工作中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张苏军副会长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志的发言。他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因国家机构调整,不少单位部门的机构职能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法律年鉴(2019)》一定要如实全面地反映这些与法治建设相关情况。相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国法律年鉴》必将在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