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王乐泉会长在广西法学会调研座谈会上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法学社团

时间:2018-12-18   来源:广西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月16日,王乐泉会长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调研座谈会

  12月16日,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参加2018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后,实地考察广西规划馆和南宁园博园,了解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情况。调研期间,王乐泉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调研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法学会、南宁市法学会和部分学科研究会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各级法学会、学科研究会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政治建设,聚焦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优势,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法学社团。座谈会由自治区法学会会长温卡华主持。

  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沛芬全面汇报了自治区法学会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初步打算,南宁市法学会、6个学科研究会代表结合本会工作实际作了汇报发言,其他学科研究会作了书面汇报。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发言后,王乐泉会长对自治区法学会工作和学科研究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自治区法学会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大局,积极探索创新法学会工作,成效很显著,在全国法学会系统位居前列。希望自治区法学会再接再厉,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为法治广西建设再创佳绩。

  王乐泉指出,各级法学会研究会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政治建设。必须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

  王乐泉指出,各级法学会要聚焦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发挥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优势。要紧紧围绕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当前经济工作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研究工作,积极为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智囊团和思想库。

  王乐泉强调,新时代研究会建设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法学社团。“中国特色”体现为:我们的研究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法学社团,服务和服从于党的事业,不是国外那些与政府讨价还价、搞对抗的非政府组织;我们的研究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研究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而不是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性质的研究会;我们的研究会是立足于中国大地、以人民为中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研究会,而不是西方那种所谓价值中立、非政治化、非意识形态化的社会组织。“新型”主要体现为新定性新定位新定义:性质新,我们的研究会不再是以前那种单纯的学术组织,而也是党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和社会团体;结构新,我们的研究会不再是传统的单一治理结构的学术组织,而也是建立有党的组织并发挥着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研究会;定位新,我们的研究会不再是仅仅从事纯理论研究的学术组织,而也是负有新使命新担当,为党和国家依法执政、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服务的人才库、思想库、智囊团。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听了大家的汇报发言后,对广西法学会各学科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自治区法学研究会建设具有四个特点,即发展目标明确、建设理念先进、学术研究有创新、本地特色非常明鲜。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巡视员李存捧等调研组成员,自治区法学会党组成员,机关各部室,南宁市法学会机关、各学科研究会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调研座谈会现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