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王其江副会长出席中国海洋战略论坛年会暨“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安全保障”学术研讨会 就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建设提出要求

时间:2018-12-04   来源:上海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月1日,中国海洋战略论坛年会暨“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安全保障”学术研讨会

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办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12月1日,中国海洋战略论坛年会暨“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安全保障”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王其江指出,这次研讨会可谓是一场思想盛宴,也是一次学术盛会,令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这次研讨会选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召开,以“海洋强国建设与海洋安全保障”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深度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军民融合战略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就要不断提高维护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的综合能力,确保我国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不受侵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海洋治理,深化海洋法治理论研究,完善海洋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提高海洋执法司法水平,提升全民海洋法治意识,加强国际海洋法治交流合作,与其他国家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积极推动世界各国共享海洋。

  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在本次研讨会的组织筹办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研究会在全国1300多个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中,工作是排在前列的,很有典型性,具有功能定向明确、特色鲜明的特点,属于交叉型、应用型、对策型的新型研究会。它不仅凝聚了上海当地理论实务部门专家,而且凝聚了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全国其他高校等部门的研究力量,建立了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因为研究会依托上海政法学院,以及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因而研究会在加强国际合作、服务经济社会、法治建设的功能作用不断得到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希望海洋法治研究会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近年来,地方法学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今后一个时期,地方法学会要进一步发挥法治智力资源富集、第三方地位独特的优势,以所属研究会为有力载体和重要阵地,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有效地组织凝聚起来,为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就如何做好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王其江强调了三点意见:

  所属研究会工作是地方法学会工作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工作创新有了很大进展,数量、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截至今年9月,全国省级副省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已有850多个,学科专业达到212个,再加上市、县级法学会成立的研究会,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已经达到1300多个。

  这是一支庞大的智库队伍,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议程上来,找准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定位和优势特点,不断地创新总结出好的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努力将工作推向新高度,让这支庞大的智库队伍在法治建设的实践中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

  一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法学会工作的永恒主线,也是各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各方面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这是全党全国各个部门工作的根本大局。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除了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有关方针政策精神外,还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事关改革发展稳定根本的大事、要事、难事,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思考、谋划、梳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端服务产品。

  二是要在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发挥作用。法学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的脱节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法学和法治发展的难题。从法学会系统看,每年形成的研究成果相当丰硕,但很多成果没有能够及时转化为决策参考与实践举措。与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相比,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更加贴近一线,要更加注重把研究重点汇聚到重要性、紧迫性的实践问题上来。要强化问题意识,密切关注地方法治建设现实需要,完善供需对接的选题机制。要深入基层和一线扎实开展调研,了解全面、真实的情况,掌握客观、翔实的数据,确保提出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要加强研究成果的梳理、提炼,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使理论研究更好地发挥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推动作用。

  三是要在创新地方法学会工作方式上发挥作用。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新时代地方法学会工作深入推进,必须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不断适应形势新要求,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这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与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中国太平洋学会深远海资源环境管理研究分会、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复旦大学共同举办,研究阵营强大,具有跨地区、跨领域、跨学科的特点,很好地实现了研究会、研究机构、实务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协同,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这是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积极组织参与学术研究,服务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的一次生动实践,工作形式和机制值得其他研究会学习借鉴。上海市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资源十分丰富,上海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希望上海市法学会继续进行积极探索,为全国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现场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实务研讨四个阶段。会议由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中国太平洋学会深远海资源环境管理研究分会、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上海政法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复旦大学环境与能源法研究中心承办。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中国海洋战略论坛理事长李雨等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务院相关部门、海军及其研究机构、高校、海洋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议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