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纪念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建所60周年“法治中国与学术责任——新时代中国法学体系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8-10-29   来源:社科院法学所  责任编辑:yyx

 

  10月28日,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建所60周年“法治中国与学术责任——新时代中国法学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信春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姜建初,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冯军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主持会议开幕式。

  谢伏瞻在题为“以高度的学术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法学体系”的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辉煌道路,取得了不平凡的卓越成就。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法学研究所建所以来60年的发展经历是中国法治道路的全息缩影和精彩注解。法学研究所与中国法治事业同步前进,为中国法治发展和法学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组织肯定、学界称赞、社会认可和公众尊重。

  谢伏瞻指出,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厚重、更加切合中国实际的法学理论支撑,是科研学术机构及其专家学者的应尽职责。法学研究所继往开来、再铸辉煌的愿景与信心,必将激励全所科研人员开创法学研究的新局面。

  谢伏瞻强调,新时代的法学研究,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构中国特色法学体系为目标,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恪守正道、勇于创新,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理论成果与学术成就。

  信春鹰在讲话中首先回忆道,自己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法学研究所招收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也是当年年龄最小的学生,后来又在法学研究所工作了二十几年。每当想起在法学研究所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就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信春鹰指出,法学研究所在过去的60年里,在几代法学家的努力下,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建设做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公众的高度肯定。法学理论研究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体现时代特征,呈现与时俱进的品格。法学研究所年轻一代学者,应当以老一辈法学家为表率,秉承“正直精邃”的所训,扎实钻研,潜心治学,直面我国法治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学风和科研作风,为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落实出谋划策,再创新的辉煌。

  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法学研究所建所以来,几代学人同心同德,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学者职责和学术命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法治发展与法学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的时代,法学研究所要把握好“三重点两任务”,即在未来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抓好国际法、知识产权法和社会法三个重点,完成好民法典编纂和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两项任务。再接再厉,切实把法学研究所建成马克思主义法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强阵地,法学基础理论与法治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最高学术殿堂,党和国家在民主法治人权领域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

 

  张文显指出,法学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悠久的研究所,是中国法学理论发展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促进中外法学交流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法学所建所至今,一直与中国法学会有着特殊缘分和密切联结。进入新时代,中国法学会与法学研究所一定能继续秉承优良历史传统,共同推进中国特色法学体系的建设,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共同为建设法治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莫纪宏副所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法学研究所有辉煌的过去,有奋发进取的现在,更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未来。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法学研究所会从大处入手,注重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法治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更多对国家法律和政策制定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法治事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优秀成果,为党和人民的民主法治事业再立新功,为下一个甲子赢得更大辉煌不懈奋斗。

  研讨会由陈甦所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所前所长刘海年在发言中回顾了法学所的优良传统和历史基业,勉励各位同仁不忘使命责任,团结包容,继往开来,在新时代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突出法律问题进行研究,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所前所长李林以“感谢、感恩和感悟”为主线发言,他讲道“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法学兴。”在走向法治强国时代,建设法治中国伟业,迫切需要法学研究的专业服务、法治理论的学理支撑和法学人的无私奉献,在法治新时代的征程上,法学所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在发言中讲到,法学研究所对全社会在学术责任上有充分的担当,作为一个法律人、学术人,在皓首穷经、殚精竭虑之外,首先要抱有赤胆忠心和正确高远的政治站位,对国家大势有准确的把握。研究人员分析和讨论问题要坚持体系性、科学性、规范性、逻辑性和贯穿性,避免碎片化和枝节化,未来更要注重法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和体系性知识的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汉华在发言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与党中央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部署,为法学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会。加快推进法学研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必须体现创新精神。加快推进法学研究,尤其是推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不但能够填补传统法学学科空白,满足实践发展需要,也能推动传统法学学科融合与升级,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术理论中国化,提升国际话语权。

  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法学研究所与清华大学法学院之间的亲密往事,诚挚感谢法学研究所以共建的方式帮助重建清华大学的法学教育,感谢法学研究所多年以来的无私支持和高情厚谊,真诚祝愿法学研究所以成立60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法学理论研究和学科体系建设,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理论型和实务型法律人才,成为代表中国在国际上发声的民主法治人权高端智库,成为世界法学基础理论和法治重大问题研究的最高学术殿堂。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前所长陈泽宪结合个人学术生涯和工作经历回顾了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创设历史,用六个字概括了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关系——“两个所一家人”,对两所在国际法研究、国际法学教育和国家智库功能发挥等方面的成果进行了介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定包括我们国家加入的国际法,国际法学也一定是中国法学体系的重要组成,国际法学研究的未来大有可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翼、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代表法学研究所的兄弟单位发言。张翼在发言中说,法学研究所是革命的所、前进的所、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所,祝愿法学研究所在未来为我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法律人才。

  房宁表示,政治学研究所和法学研究所都曾经在沙滩北街15号办公,至今仍是一家人,法学研究所60年来始终理论联系实际做学问,树大根深,枝繁叶茂。

  王新清首先感谢法学研究所长期以来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认为会议以“法治中国与学术责任”为主题体现了法学研究所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法学理论发展和法治建设虽任重道远,相信法学研究所不但能承担责任使命,更能作出卓越的贡献。

  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冯军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梁彦表示,在法学研究所学习的三年让她在法律知识和法律思维上收获丰硕,受益终生。她坚信法学研究所必将用学术水平赢得新发展优势,用责任担当为法治中国贡献新的力量,在新时代中国法学体系建设中再创辉煌。

  冯军用“喜悦”“骄傲”和“期盼”表达了他对法学研究所的祝贺和祝愿之情,相信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在新的时代定能做出更加卓越的法治贡献。

 

 

  随后,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北京国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东升代表友情单位发言;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2016级博士生邢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研究生会主席马超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适逢新时代、面向新未来,确立新目标,承担新责任。陈甦所长最后诚挚感谢所有与法学研究所有关的人,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法学研究所的人,感谢所有与法学研究所一起为法治进步法学繁荣努力的人。他说,法学所人将再整行装,重新出发,尊重法治规律,恪守学术正道,为法治中国建设、为人民追求法治的美好生活向往而尽学术责任,以期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政法职业学院、上海大学法学院、甘肃政法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北京国理律师事务所、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学部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毕业校友、在岗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在校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报、腾讯网、中国社科网、中国法学网等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法治中国与学术责任”研讨会期间,谢伏瞻院长还参观了由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和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应用分社联合研发的法律科研助理机器人“莫小律”。莫纪宏副所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科研助理机器人的主要功能和未来服务科研的广阔前景。同日下午,科研助理机器人“莫小律”还在法学研究所所内进行了展示,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展现出法学研究所主动运用现代科技服务法学研究的意识和作为。

 

  为纪念建所60周年,法学研究所开展了系列精品学术活动。27日-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刑法研究室承办的“社会变迁与刑法科学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年暨社科院法学所成立60年学术研讨会”在法学研究所大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28日下午,秘鲁宪法法院前院长、秘鲁天主教大学教授,现任国际宪法学协会副主席塞萨尔·兰达教授在法学研究所进行了主题为“拉丁美洲人权法院的国际标准”的学术讲座。

 

  28日下午,我国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法律研究项目成果发布及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民主中心召开。

  同日下午开展的还有“爱乒才会赢”——纪念所庆60周年法学所师生乒乓球比赛,倡导健康快乐的工作生活方式,为所庆系列活动增添了动力和乐趣。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