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并讲话

时间:2018-10-26   来源:江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0月25日,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南昌召开

  10月25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六省法学会共同主办,江西省法学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南昌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为论坛致辞,江西省法学会会长刘铁流主持开幕式。

  “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自2007年创建以来,立足解决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法治问题,在整合人才资源、开展对策研究、搭建共享平台、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推动和加强中部区域各省法学法律界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学术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乡村振兴战略与法治服务保障”,旨在凝聚中部各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智慧力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张鸣起对江西省法学会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江西省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律服务、参与法治宣传、推进法学会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江西省法学会与江西省社联共同推出“法治江西智库课题”,得到全省法学法律界的积极响应,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对获得优秀法学研究成果的作者进行奖励,极大提升了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学研究的积极性;建立法律服务与企业发展之间长期互通的“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利,为地方经济和企业蓬勃发展助添一臂之力;注重制度建设,出台了新形势下全面加强法学会工作和法治专门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得到中国法学会的充分肯定。

  张鸣起强调,法学法律工作者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内涵,始终把握法学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各级法学会应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应充分发挥法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各学科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同志聚集起来,发展壮大法学研究力量;应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大力创新法学研究思维和方式,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注重加强地区之间、学科之间、院校之间、科研单位与实务部门之间的互相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构建新型区域法学交流模式。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为论坛致辞

  尹建业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江西省概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江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工作方针,奋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绘就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的中部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之路。

  尹建业强调,本届论坛主题“乡村振兴战略与法治服务保障”,既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又贴近中部地区实际,更关系到实现共同富裕,非常值得法学法律界深入研讨交流。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贡献真知灼见,为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江西省法学会会长刘铁流主持开幕式

  江西省委农工部副部长赖金生为论坛作“乡村振兴战略解读”的主旨报告,12位获奖作者代表围绕“脱贫攻坚法律问题”“ 乡村土地改革法律问题”“乡村治理法治与涉黑涉恶法律问题”等专题作了交流发言。

  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1330篇,经中国法学会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194篇。论坛对评选出的获奖论文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中部六省法学会领导、获奖作者代表、江西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和新闻媒体记者共170余人参加了论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